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Location: Home > Activities  > Detail

公益项目目录及情况简介

Date: 2013-08-22


 一、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孙冶方奖旨在传承老一辈经济学家精神,坚持开放、公开、公平的原则,特别注意发现中青年的优秀作品,为推进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做出贡献。

通过在主要新闻媒体上(《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世界经济》、《比较》、《改革》、《经济科学》、《经济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上海财经大学等杂志和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央党校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以及相应网站)刊登评奖公告,公布评奖范围、时间、评奖委员会人员组成、申请办法、评奖程序、奖金数额等详细信息,达到全方位透明,广而告之的目的。

孙冶方奖自1984年起开始评选,每两年举办一届,截至2012年,共评选了14届,评选出著作47部,论文156颁发奖金200多万元。

孙冶方基金会本着孙冶方同志生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公平、公正、作品质量第一的原则评选,推出了一批又一批经济学界的精英,很多孙冶方奖获得者已在中央和国家的重要岗位上工作,如李克强、周小川、陈锡文、陈清泰、吴晓灵、郭树清、楼继伟、江小涓、谢伏瞻、谢平、林毅夫、李扬、刘树成、刘世锦、蔡昉等。

孙冶方奖已经形成品牌,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孙冶方奖已经是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最受关注的一个经济学奖项,也是目前国内公认的经济学最高荣誉奖。

 二、孙冶方青年菁英奖学金

为支持广大优秀青年学生开展研究、实习和实践活动,以培养更多的经世致用之才,同时为支持富有潜力的研究团队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于2009年设立了“青年菁英奖学金”。

该奖学金授予获准在基金会指定的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实习,且表现优秀的青年学生。国内外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脱产优秀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经所在学校和科研单位及导师同意推荐,均可报名申请。

作为实习基地的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精心为实习生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制定的实习规划涵盖了从研究任务、学习任务到实践任务每一个细节。

截至2013年2月,先后有30多名青年学生获准在该中心实习。实习期间,他们参加了多场不同专题的学术讲座,参与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国人才竞争力报告》、《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和《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等专题报告的部分章节写作,参与了东莞、成都、南通、扬州、北京、青岛、南京、广州、辽宁等省、市政府委托的相关课题的调研和撰写。实习学生的专业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综合素质有了显著的提升。

经过严格审核,先后有33名学生获得了“孙冶方青年菁英奖学金”,有的继续出国深造,有的实现理想就业。

三、孙冶方经济学奖学金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宗旨之一是鼓励和推出经济学界新人,繁荣我国的经济科学事业。为更好地实现这一宗旨,2011年开始设立孙冶方经济学奖学金项目。我们决定面向西部地区的经济院校,资助经济学本科贫困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素养的经济学专门人才。2011年与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签订并执行孙冶方经济学奖学金协议。此项奖学金的设立不附加任何功利条件。20112012年,共发放孙冶方经济学奖学金30万元。

2013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奖学金发放范围,资助更多的经济学学子安心完成学业。

四、经济理论研讨会

近年来,作为公益活动,孙冶方基金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经济理论研讨会。

1.2008年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孙冶方百年诞辰,孙冶方基金会分别在上海、北京、香港举行了经济理论研讨会,参会者共近千人。2008年1121日人民日报专门给予报道。报导说:”中国创造了成功的改革模式。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GDP以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人均收入进入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经过实践检验的这种成功改革模式,为社会主义理论增加了崭新内容。中国改革开放成为近几十年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其经验是世界的宝贵财富,为转型国家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考的模式……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的今天,孙冶方的按价值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等经济思想,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2.在山东省日照市进行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3届颁奖大会暨2009年蓝色经济发展论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天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李剑阁等,以及孙冶方奖获得者在大会上发言,受到200余名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3.  2010年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国经济论坛(2010):衍生品与实体经济。论坛的宗旨是为了加强对期货交易的理论动态和实践发展的跟踪研究,增进学术界和实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和成果分享,进而在政策层面上为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与会者200人,反响热烈,媒体广为报道。 

4.自2010年起,我们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连续在北京举办了股指期货专家论证会的闭门会议,仅仅只是专家学者和具体实际部门研究、讨论。时任总经理朱玉辰认为,“会议对推出国债期货是个里程碑”。

5.2011年举办了徐雪寒百年诞辰纪念会。会议得到广泛好评。财新传媒、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导、宣传。中国青年报20111221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一个老派共产党人”的文章,在网上受到多家媒体转载,我们的网站上也进行了转载。

6.2011年,在无锡举办了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与会者近200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蔡昉等,以及孙冶方奖获得者在大会上发言,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五、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网站

2008年,我们创办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网站。在及时更新网站基金会信息的同时,为保存和传播基金会的发起人——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思想理论,我们将他们的著作进行数字化处理并上传网站。之后,又将基金会理事、评奖委员和获奖者等的作品上传到网站共167部 ,免费为公众服务,目标是使我们的网站成为一个能反映各个时代经济学人思想理论的著作库。

  六、免费捐赠书籍

为系统地宣传孙冶方的经济学思想以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19862008年,我们分别与中国社科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高教出版社和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集》共5册,收录了第一至第十二届(19842006年度)的获奖作品,约200万字。我们还与山西经济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孙冶方全集》(1-5卷)、《孙冶方传》和《孙冶方经济思想述评》等书籍。这些书籍已作为公益活动免费赠送,并将陆续免费赠送。

2012年,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贵州财经大学捐赠了经济学的各类书籍共计近200种,共500多册。

 七、在高等院校开展孙冶方奖获得者演讲活动

为扩大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青年学子中的影响,为传播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的理论和思想,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13年启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第一站已于515日在南京大学,由理事长李剑阁亲自带队并且在演讲会上做了中国经济改革历程的主题演讲。第二位演讲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他是我国经济学界年青俊杰,他的演讲主题是:经济增长研究范式转变:理论、证据和中国实效。演讲会得到圆满成功。第二站拟于10月份在贵州财经大学。演讲者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书记黄群慧。

孙冶方基金会的原始基金现在虽然已经达到了民政部要求的底线。在理事长的带领下,我们还在继续积极筹资。我们除保留原来开展的项目外,同时将财力,物力,人力都投向更多的公益项目,保证每年都有新的项目启动。


孙冶方基金会办公室

                                                                                                                                                                          2013517


 

Home | Foundation | Awards | Cooperation | Sun Yefang | Writings | Activities | Contact Us
Any individual, organization or institute which reads or uses the information in any ways from this website should read our announcements of copyright and disclaimer in advance and should accept them unconditionally.
Copyright © 2018 Sun Yefang Fiscal Science Foundation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