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第十八届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9-11-20

 

 

尊敬的张卓元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而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提供了实践的沃土。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如何从理论上更加系统地总结中国之路的发展经验、更加深刻地解释中国之治的现实原因,既是时代的呼声,更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使命。应该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更加需要中国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就在前不久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会议以公报的形式首次系统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大显著优势、明确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具体任务,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新变化拓展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又与中国发展实际的具体结合,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这一创新需要我们经济学界的同仁们继续把它深化细化,从而更好地为我们的事业服务。

作为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自设立30多年来,一直立时代之潮头、发理论之先声,坚持为学界树新风、为人民做学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创新、为构建经济学研究的中国学派作出了卓越贡献。它的设立和颁发,不仅是对中国经济学人在经济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学研究及其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八届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不仅要弘扬孙冶方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大师风范、治学精神和坚守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自觉担负起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改革发展实践,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更大贡献。期待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贡献学术智慧。借此机会也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希望我们共同传承孙冶方等老一辈学者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理论研究创造出更加辉煌、伟大的成果!

谢谢大家!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1574061475(1).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