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查看详情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秘书长郑红亮介绍本届评奖过程

发布时间: 2019-11-20

 

 

 

18届(201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过程介绍

 

郑红亮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生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向大会介绍这届评奖的过程。

这一届孙冶方奖的评奖公告于20186月发布,到11月底截止日,共收到申报作品著作82部、论文134篇,比上一届有所增加。

初选工作在评奖委员会主任张卓元研究员的主持下于201812月启动。首先对申报作品进行了技术性筛选,去掉了一些学术性不强和不符合要求的作品,数量为著作10部、论文2篇;确定进入初评的著作72部、论文132篇。之后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将这些作品分送给由全国21家重要经济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荐的25位专家组成的初选小组(其中包括6位评奖委员会委员张卓元、冒天启、郑红亮、肖梦、胡家勇)进行通讯评审。评奖委员会部分评委、基金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监事等人员参与了这个阶段的筛选工作。

接下来进入通讯评审阶段。每一部作品由两位相关领域的初选小组专家同时进行评审,各自独立对参选作品写出评审意见,明确表示是否同意入选。如果返回的专家意见是一通过一反对,则再增加一位专家评审。通讯评审工作于今年21日基本完成。随后初评工作小组根据返回的的意见把参选作品分为三类:一是一次性“双通过”作品(两位专家都同意入选):著作5部,论文11篇;二是加审后“双通过”作品(一审中一位同意入选,加审专家也同意入选):著作7部,论文10篇;三是“未通过”作品(一审中两位专家都不同意入选;加审后也不同意入选):著作60部,论文111篇。初评工作小组决定,将“双通过”的12部著作和21篇论文提交给初选小组会议讨论。

初选小组会议于2019216-17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初审专家共25人,集中评审“双通过”作品,采取逐部、逐篇讨论的方式进行。最后确定12部著作、22篇论文(讨论中有专家提议并经过大家同意增加了一篇)进入初选小组专家匿名打分作品名单。打分采用百分制,分数控制在50-100分之间。计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对有效票的分数进行加总,计算出每部作品的平均分,由高到低进行了排序。

201958日基金会召开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李剑阁理事长主持会议。讨论了初选小组会议评审情况和作品打分情况,决定本届获奖作品原则上著作不超过2部,论文不超过4篇,实行差额投票;大致按21确定候选作品,最后确定初选得分排在前4名的著作和排在前8名的论文为候选作品,提交给评奖委员会讨论和投票表决。评奖委员会秘书处依据对候选作品的整体把握,综合初选工作小组专家意见,写出了推荐意见供评奖委员会参考。

2019720日,评奖委员会召开会议评审推荐作品。现场出席会议的评委17人,通过电子信箱投票的9人,有3位评委因为在国外等原因不能参加投票,出席会议评委达到法定人数。评委们通过认真地讨论,最后进行无记名差额投票,依据票数过半原则,评出获奖作品著作1部、论文3篇。获奖作品名单于2019729日至828日向社会公示。公示期内,未收到具有实质性的反对意见。920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会批准获奖作品名单。

我的汇报结束。谢谢大家!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74214135(1).png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秘书长郑红亮介绍本届评奖过程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