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活动  > 查看详情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七站
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26

admin

2016年625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七站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教授全程参会并致欢迎辞,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程霖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为“经济学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创新路径”。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期刊社社长、1998200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杨瑞龙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2008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沈坤荣教授。两位评议嘉宾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2002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王直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田国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校长、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谈敏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周济、副主任周小和也出席了活动。


杨瑞龙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他通过梳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的主要演变脉络,对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方法论及理论逻辑进行对比,阐述了经济学创新面临的困境,并提出问题导向的经济学创新,即中国经济学的时代到来了吗?接着,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例,介绍了现有理论在逻辑上的不一致性,即在讨论公有制的存在性时运用整体主义的分析方法,在讨论市场经济的效率时运用个体主义的分析方法,并结合自己早年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理论思考》,对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战略进行了理论创新解读。最后,他又以政府与市场关系为例指出,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转型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完全照搬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理论,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框架下,结合西方经济学的有益元素,对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进行理论创新。


田国强教授在评议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并且分别与中国的国体和国策是相适应的,不可偏废。他指出,“马克思的资本论的逻辑体系非常强大、严谨。”从2004年上任经济学院院长之初,他在课程设置改革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全院所有本科生将《资本论》课程作为必修课。同时,他认为,由于研究经济社会问题不能轻易拿现实社会做实验,不仅需要有内在逻辑推断的理论分析,往往也需要有历史的大视野、大视角来进行纵横向比较,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以及运用统计和计量经济学等工具手段进行实证量化分析或检验。因此,无论是经济学研究还是经济学人才培养,都要从理论、历史和量化统计三个方面着手,三者缺一不可。


沈坤荣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以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推进经济创新发展》。他认为,现阶段的中国经济环境中,增长动力不足,潜在风险已经显现。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通过体制改革,释放了市场活力;实行对外开放,取得了学习效应,从而推动增长路径向更高水平转移,避免了由于投资回报率下降出现的增速趋缓。在外需下降难以扭转的情况下,培育新一轮增长动力的钥匙就是增加有效供给,而其关键就在于推进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于:(1)重心为生产领域的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结构;(2)推进国企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改革;(3)由“中国制造”向“为中国而造”转变;(4)核心是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TFP)。同时,他还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意与需求管理的有效对接,拓展国内、国际发展的新空间,提升有效制度供给。


王直教授在评议时,引用了中国制造业的出口结构数据,介绍了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关系,证明中国产业的转移已经开始,中国的贸易政策也面临一个很重要的调整关头。中国贸易政策需要改革,他建议,要把过去对加工贸易企业实行的免税政策,推广到一般企业。接着,他谈了对于经济学的思考,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整个经济学发展的一部分,对于帮助前期资本主义解决问题起了很大作用。

最后,参会记者和专家师生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3年开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启动公益活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今年之前本基金会与相关大学成功举办了六站上述演讲活动,分别在南京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