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活动  > 查看详情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八站
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08

admin

2016年127日下午,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的第八站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教授为浙江财经大学200余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致欢迎辞并主持活动。


李扬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世界正经历大变化”。主要内容如下:

2007年起,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已逾8年,然而全球经济形势仍处于弱复苏、低增长、通货紧缩、高失业和高负债状态。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逡巡,反映了美国经济恢复乏力;英国脱欧反映了发达经济体内部统一价值观的崩坏以及制度自信的丧失。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依然在调整中,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作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运行及发展趋势与全球经济保持一致。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速度的变化还来自自身实体经济层面的结构优化,来自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和生产要素结构的持续变化,曾造就中国30多年的“结构性增速”;这些变化如今则导致了“结构性减速”。当然,全球经济经历低迷阶段,也有其积极意义,其历史任务就是矫正各国经济及全球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痼疾。这种“创造性破坏”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其具体路径则是促进科技进步,建立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要走出长期停滞,必须进行全方位改革,李扬教授认为“对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及其多样化内容认识得最深刻、策略最完备、决心最大、效果最明显的国家,将会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中国更应该抢抓机遇,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讲座现场掌声连连,师生反响强烈。




2013年开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启动公益活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校园系列演讲活动”。今年之前本基金会与相关大学成功举办了七站上述演讲活动,分别在南京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李扬教授还参观了位于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五楼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是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指导下,由浙江财经大学建设。她连续、系统、完整地收集了自1984年首次颁发给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来全部224项获奖成果及获奖者的个人信息,并征集了部分获奖者的签名及手稿;征集并展示了孙冶方、陈翰笙、薛暮桥、于光远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早期著作、手稿及出版的学术著作。

首页 | 基金会简介 | 评奖活动 | 合作交流 | 孙冶方先生风范 | 著作库 | 公益活动 | 联系我们
任何阅读本网站资讯或以任何方式使用本网站资讯的人、机构、组织均应事先阅读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并视为无条件接受本网站的版权声明与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18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